科创板上市知识产权风险防范如何应对?刘羽波老师为你支招!

作者:发布时间:2021-06-04文章来源:阅读:712   

 微信图片_20210604160840

6月4日下午,为帮助企业在科创板上市过程中正确防范知识产权风险,全面提升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和风险规避的能力,保障企业科创板上市顺利进行,佛山市知识产权协会、三水区知识产权协会主办开展“科创板上市过程中的知识产权风险与应对”线上培训会。

培训邀请了广东省知识产权局专家组专家、深圳市知识产权局专家组专家、佛山市知识产权协会首席专家顾问刘羽波,从科创版上市前、上市中、上市后的三个阶段,对科创板上市过程中的知识产权问题进行解读,并提出拟上市企业的知识产权风险应对策略。

IPO进程中主要遇到的知识产权问题:

知识产权诉讼影响。

【例】2014年,上海飞科电器首次申请上市,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2012年皇家菲利普公司起诉该公司侵权剃须刀专利,截止2014年3月31日,案件正在审理,若败诉将面临赔偿责任。另由于该公司存在过分依赖外包以及一人独资情况,第一次上市被中止。2015年,该公司第二次申请上市。此时,招股说明书中披露已经与皇家菲利普公司于2014年5月30日达成和解,菲利普公司已于2014年6月18日撤回起诉。该诉讼事宜不会对发行上市构成实质性障碍。最终,该公司于2016年成功挂牌上市。

知识产权信息披露与事实不符。

【例】2010年,福建星网锐捷在IPO过程中,自查发现部分外观设计和实用新型专利因未缴纳年费而终止,导致法律状态与招股说明书中披露信息不一致,紧急发布暂缓上市公告,并主动更新专利情况以及招股说明书,最终成功上市。

敏芯股份专利权纠纷IPO有变数、乔丹体育商标权纠纷IPO长期搁置、瑞创网科及凯立德科技著作权侵权纠纷IPO终止审查……据统计,因知识产权原因,登陆科创板失败的企业超过50%。知识产权问题是企业登陆科创板所面临的主要风险之一。

刘羽波老师表示,如何快速、准确应对知识产权风险,是企业知识产权风险预警的难点。

IPO进程中知识产权风险应对策略:

上市前。

提前做好(1)知识产权风险排查;(2)专利布局申请,减少知识产权纠纷对企业IPO的影响。

上市中。

根据上市审查方和主要竞争对手,对相关知识产权进行系统化风险筛查,把其中侵权风险较高的知识产权识别出来。

上市后。

做好从业绩管理向市值管理转变的规划,比如技术价值管理、品牌价值管理。

科创板设立目的,是为进一步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,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,其主要面向知识产权密集的“科技创新企业”。做好知识产权风险预防与危机应对等相关工作,对于拟IPO上市企业具有重要的意义

科创板制度中,有关企业知识产权的规定集中于:《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(试行)》、《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41号——科创板公司招股说明书》、《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42号——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申请文件》和《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企业上市推荐指引》等文件中。企业可以自行查阅学习。

上一篇:一图了解“十三五”专利审查成就

下一篇:科技部火炬中心2021工作要点发布!强调加快提升科技企业技术创新能力!

分享到

Copyright © 1999 - 2023 主办:佛山市知识产权协会 粤ICP备13088333号